夏弥野

把盏凄然北望

oner团的abo属性和cp分析

oner这个团,四个人的个性复杂多样,之间所能组成的六对cp也火花四射。这里只是我基于大厂,b站日常小视频和很多采访及舞台的素材之上的个人观察。都是自己的瞎bb,希望不要被骂。所谓的cp分析也不仅限于爱情,而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和关系。 
 
虽然我是all岳粉,也很喜欢看3A1O的文,但其实我理性分析后得出的观点跟3A1O完全相反。这个团里我觉得有两个A,但这两个人偏偏都是外表看上去最不A的人,分别是他们各自大热cp中的受位。 
 
第一个A是小弟。小弟的A体现在事业心,他其实是个对偶像这个事业野心和执念很深的人,可能是因为背负着家里的不赞同,内心想要争一口气。他的A也体现在绝对的自信,无论是理娱访谈里的那句霸气的“要成为王”,还是日常的“我做什么都好看” ”我家我最美“,后者虽然更多的是调侃,但内里其实反映出小弟对自己的吸粉能力的强大自信。当然小弟的实力和努力也配得上他这份自信和控制欲,训练室的积分表上常年的榜首,练舞时学的最快且带领哥哥们练习,乃至于舞台表现上的绝对王者魅力。小弟是天赋异禀和后天努力双重锻造下的天生偶像。颜是最正统的男团长相,花美男,漫画风,舞蹈有爆发力,少年人特有的柔软和活力,vocal出色又稳。 
 
小弟的A里其实带一点点O,这点的O大概来自于过早地背井离乡,又没有怎么见识过世界,就进入了娱乐圈的那种脆弱和不安,因而也要格外努力,格外地去证明自己。毕竟三位哥哥们,其实是不做偶像也有别的路走的人。几几和洋洋可以去走秀,老岳可以回去造火箭。但小弟是没有退路的人。但小弟很厉害地就是把这份O的脆弱和不安通过日复一日地练习变成了实力,然后变成了A。现在再看小弟,与一年多前小视频里的相比,虽然还是一样的”皮“,已经是淬火重生,少年王者了。 
 
第二个A是老岳。虽然老岳真的是越来越奶,万年总受。但讲真老岳其实是A。他的A首先体现在胜负欲和事业心,和小弟有点相似。小弟是没有回头路,老岳是选了大家都不赞同的那条路。两人都需要去证明自己来堵别人的口,但这点上小弟比较幸运。其次体现在控制欲,老岳有一种试图用理性和计算去解释这个世界的趋势,所以他很关注身材管理,很注意科学训练,参加机器人争霸会认真做笔记,连做个粉丝问卷遇到不会的题都要算概率。但老岳很吃亏的一点就是粉圈和娱乐圈的很多事情,跟工科生的习题不一样,是不能用理性和计算去解决的。老岳很努力,但就像某个弟弟说的,你看起来跳的特别用力,但是不美。老岳和小弟不同的是,他不是非做偶像不可,但他是那种选了一个职业,哪怕这个职业并不是他最想做和最擅长的,他也一定要做到最好。这就是来自A的倔强和骄傲。 
 
但接下来就是我最不想说的,老岳有一种,明明是个A,但被渐渐虐成O的趋势。首先是年龄,其次是长相(不是小弟那种交口称赞的颜,喜欢的人特别喜欢,get不到的人就get不到),再次是黑料,既包括大厂时期aqy的狗,也包括后来的黑料。怎么说呢,老岳一路走过来所经历的这一切,给我一种一步步地摧毁了他二十几年来的所构建的那种不可一世的自信的感觉。在artist组排练时面对滔滔不绝的小鬼时的一言不发,看到排名后的不可置信(这么低)和掩饰失落,后来的黑料就更不必说了。老岳其实是团里我最心疼的一个。但老岳除了A的自负之外,也有O的韧性和B的佛性,所以他不会被轻易打垮,会自我调整。”岳妈妈"只是老岳O的表象,背后其实是强大的责任感,他有义务觉得自己应该把整个团拧在一起不让它散掉。这也是为什么剩下的三个人都跟他玩的很好的原因。因为老岳的A是不带有攻击性的,而他的O更多的是包容,而少依赖,就会很想让人靠近。老岳的B体现在他有一种跳出局外的通透,他大概是能以一生,以几十年为维度来看这几年,知道这只是生命中的一个阶段,所以不管怎样都没什么大不了。但哪怕带着这种看破一切的通透,但该做的努力他一丝一毫也不会少。 
 
然后是洋洋。洋洋是个beta,客观理智冷静,就像他的颜给人一种性冷淡的感觉,他整个人也给我一种没什么欲望的感觉,胜负心,粉丝,爱,荣耀,这些东西他好像都不是很care。也可能是他曾经已经站得很高。最想走的秀我已经走过了,这句话,从洋洋口里说出来,不是来自A的自负,而是beta的佛。他给我一种游戏人间的感觉,这不是说洋洋并不努力。但他是那种不喜欢拿汗流浃背出来卖惨的人,他喜欢展现出来的就是一种游刃感,一种疏离感,一种,这世界上其实做什么职业都没区别,什么我也可以做的很好,但我其实不care这些的感觉。洋洋对粉丝也很淡,君子之交。一种我没有刻意去争取你的好感,我就是这样,你爱喜欢不喜欢的洒脱。但反而恰恰是这种冷淡,激发了大量的死忠粉。 
 
最后是几几。说出来可能令人难以置信,几几是个Omega。是的,攻遍全场的大厂第一A是个Omega。所以反差萌就体现在这里,几几的反差不是192的硬汉颜和逗比的反差,而是A颜O心的反差。外在太具攻击性,以至于几几总是被误认为是A。但几几是一个对人际关系很依赖,乃至于粘腻的人。不管是团里对老岳,还是在大厂对rap帮。几几很喜欢肢体接触,不只是对老岳,在大厂时他也经常对别的练习生拉手揉头发摸耳朵。虽然这些动作在他192的外形下做出来,给人一种这是来自大A的保护欲,但其实恰好相反,这些动作体现的是O的不安和迫切的情感需求。几几情感细腻,爱哭,很会照顾人,会做饭,喜欢小孩,这些都是O的当家本色。O
一般都有异于常人的情感需求,很多O把这种依赖性放在了粉丝身上,但几几没有,几几更多的是把依赖给了大厂朋友和团内成员,集中在老岳身上。所以几几给人一种看上去很佛的爱豆感,但其实他很在意粉丝的,甚至觉得自己配不上粉丝的爱,大厂出厂那天他用手机打的那行字是最好的证明。大厂决赛几几的痛哭,除了Omega天生的善感之外,我觉得其实并不是他对于没有进前九的不甘,而是他对于筵席终散的遗憾,仪式的终结。几几没有非常明显的事业上进心,他也会努力,但他缺乏那种“非第一不可”的强烈愿望,他更多的还是渴望亲密无间的情感关系作为寄托。 
 
以此为基础看六对cp,很多事情就能解释得通。 
 
首先是灵岳,母子局。看上去是奶妈奶儿子的双O组,其实是双A。但灵岳都不是传统外在意义上的A,所以双A之间强攻击性,王不见王的那种竞争感在两人这里没有。前面说过了,小弟的趋势是由O变A,老岳的趋势是由A变O,所以两人之间相依为命的感觉更多的是在前期,是尚处于懵懂状态的O弟和对当时还算强A的老岳之间的依赖。为什么小弟在前期团内黏的是老岳,而不是洋洋和几几,这深究起来其实很有趣。洋洋的梗其实比较冷,看起来也有点无欲无求,是一个自我世界很圆满,因而对外界需求度很低的人。前期的小弟,其实是有点进入不了这个世界的。洋灵的很多互动,都是在后来,建立在日常的朝夕相对,同吃同住基础上的。A和B之间,其实都是强者人格,但A与B的区别在于,A在遇到合适的O时,是有掏心掏肺的爱人的能力和可能的,但B就很难讲,B是那种可以一个人过一生的。所以前期的小弟进入不了洋洋这个冷酷B的世界。小弟和几几后面卜灵时会讲。anyway,总之,母子局的今日早已不同往日。当年是岳灵,如今是灵岳。从出道之后来看,灵岳就事业方面仍然是团内最核心的两个人。小弟是负责唱跳舞台魅力,负责把四人练到最合格,最吸睛。老岳是保证日常不出错,采访时尽心尽力回答问题,调动气氛,调和矛盾,以及一些创作型的产出。所以全坤音最成熟的两个男人其实是这两个A呀。 
 
洋灵,这对cp最开始给人感觉是营业cp,是公司安排的。是公司安排,就说明原初时期两人之间并没有吸引力,但后期事情有变化。洋有说过,第一次见小弟觉得很可怜的一小孩儿,说明中性B在面对当时的尚处于O的状态下的小弟时,也产生了保护欲。但B跟A不一样,A的感情可以完全建立在这种保护欲之上,但对B来说,AO之间那种保护和被保护的上下级关系他是不喜欢的,B喜欢的是平等的强强关系,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早期偏A的老岳和洋洋玩的最好。洋灵之间真正产生火花,我认为是在小弟变A变成熟之后。洋洋看小弟的“宠溺”,除了对他的努力和他的进步的赞赏之外,也有一种生性冷淡的B对那种活力四射释放能量的A的一种渴慕吧。洋洋对于小弟来说则是无论怎么蹦跶身后却永远都在的支撑,是令人安心的底色。小弟应该也是像粉丝一样,会被那种游刃有余,不性感之间爆发的性感吸引到。所以我越来越倾向于洋灵由营业cp慢慢变成了szd。 
 
卜灵,一对神奇的争宠cp。最主要的问题是几几是三个哥哥中对小弟宠溺度最低的那个,因为年龄最接近,几几过分旺盛的情感需求甚至让他对小弟弟因为年龄最小和长相甜美而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获得各方宠爱产生了一种淡淡的嫉妒。所以卜灵之间的互动很少像洋灵,岳灵那样给人一种哥哥在宠弟弟的感觉,而是一种两个同龄皮孩子之间的互相打闹。本质来说我觉得卜几几渴望自己的人生拿到的是小弟那样的剧本(笑),甜美可爱,哥哥们都宠着。比如他在大厂时期说,zzt也是九六年,为什么他就是仙子,我就不能是仙子,再比如他说过如果没有小弟他就是团里的忙内了,比如他说过想和小弟互换身体,体验一下被大家宠爱着的生活。也正是因为这种神奇的竞争感,导致这一对cp之间性引力不足,粮少难磕。灵对卜,第一眼是被凶悍的伪A震慑,后来估计就是A看并不属于自己的O的那种恨铁不成钢感吧。 
 
洋岳,成年组soulmate诚不我欺,真正的强强知己。其实ABcp很好磕,A会爱人,B情绪恒长稳定不作妖,A大杀四方B是永远坚强的后盾,B不需要A的保护,两人之间是互相扶持越来越好,少矛盾冲突。唯一问题是B可能给A一种,不够爱,不够被依赖的感觉,因为无法标记,没有那种彼此是对方唯一的感觉。这时候,能hold住B的A就需要是A中的强A,是一个对自己有绝对自信,对自己对B的吸引力也有绝对自信的人。这点上老岳就输了,因为老岳越来越不A了。所以洋岳之间,其实并不是卜几几插入的问题,哪怕没有几几,两人之间早期的那种性吸引力也会逐渐减少,但因为个性相近,仍会是挚友,但不再有chemical。另外说一点,Beta可能是ABO三者中最容易移情别恋的一个,因为不受契约束缚。所以从洋岳到洋灵,其实是水到渠成。 
 
卜洋,虐心cp。如果是B对A有强者之间的惺惺相惜,那么B对O大概就是产生不了保护欲的那种恨铁不成钢。如果几几外在更柔弱一点,洋洋可能还会产生出一丝怜悯,但可惜几几就是那种最吃亏的O,有O的一切毛病,但却没有O的外在柔美来激发强者人格的怜爱。几几惨啊,以O天生对强者的渴望来说,早期洋洋应该也有吸引到几几。但洋洋太冷淡了,而几几作为一个O是那种没有情感反馈不能活的那种,所以bad ending。后来卜洋之间明里暗里有了一种较劲感也主要都是几几这边加的戏,当然也不能全怪O的脆弱多情,两人之间就是很虐啊。同是模特但洋洋做的更好,同样转行作偶像但似乎也是洋洋的粉丝更多,最致命的是同是密友但洋岳之间更懂。所以几几一个情绪不稳定的Omega在面对洋洋的时候很容易心态崩盘。两人之间好过后来分了这种猜测我认为可信度不高,无他,洋洋实在是不太可能对几几产生欲望。 
 
最后卜岳,最神奇的一对cp。有营业的成分,但初始阶段应该就已互相吸引,毕竟是AO。初始阶段几几崇拜老岳的见多识广和有文化有背景,老岳欣赏几几的坦荡赤诚。最开始是强A老岳对弱O几几,结果被生活活活逼成了目前看来一个,越来越O的A和一个越来越A的O。老岳是被生活摧毁,几几是为了保护对方拼命变强。可以说老岳激发了几几体内潜藏的A的特质,在只有两人的时候,几几是彻底的O,对老岳是近乎无我的崇拜和依赖,但出了二人世界,进入公众,几几就化身为A来保护老岳。老岳呢,他正在努力调整适应自己越来越O的新身份,但他其实离不开几几的程度并不比几几离不开他的程度要少,因为在他身份认同危机,自负被击溃的漫长过程中,对他提供无条件的爱与支持的人是几几。因为几几是最纯粹的那种O,一点掩饰和虚伪都没有,采访中都把情绪给公众展现的一览无余,因而他那种赤子一般的依恋和保护也更为打动人心。 
 
总而言之一句话,就是oner特别好,人都可爱,cp也好磕。有无数种可能,而且不停变化。入股不亏啦。

2018-09-25 /  标签 : oner 30 18
评论(18)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